首页工会教代会教工协会教工风采通知公告工会新闻规章制度
教工风采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教工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教工风采>正文

史纲与思修工会小组赴重庆大圆祥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

时间:[2022-06-29]  来源:马克思学院分工会  作者:孟宪胜  编辑:gh  审核:刘一华  点击:


 

  2022年6月19日,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史纲与思修工会小组一行赴重庆市璧山区重庆大圆祥博物馆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主题研学活动,深入学习优良家风、家训文化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与社会主义发展史。

  

  

  在160余年历史的天福碗厂(1854-2018)旧址基础上创建的大圆祥博物馆展区,作为璧山最具代表性的工业遗址,是中国近现代乡村工业历史的典型缩影,散发出其独有的魅力,由历史走到今天,由家庭走向社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纷至沓来,见证其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

  

大圆祥博物馆馆藏数逾十万件,是中国目前古建筑构件收藏规模最大、类别最为丰富的民间博物馆,被誉为“重庆祖屋”。其中面积最大的门窗匾额展馆,占地2179平方米,展存着上万扇被称为“木头上的敦煌”的清代门神、雕刻精美的隔扇雕花门和木雕窗花,各种科举、治家、堂号类匾额悬挂展馆四周。

  博物馆现为国家三级博物馆,八个展厅包括精品厅、红藏馆、门窗匾馆、家风家训展馆等。其中,红藏馆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主要馆藏为毛主席石膏像、伟人油画、书籍、报纸、红军刀、枪、红军钱币,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宣传画等,展示了建国之后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和发展历程。会员们边走边看,被这些红色历史文物深深吸引。

  

家风家训展馆是该馆一大特色,占地749平方米,展存着五千多套源自巴蜀地区不同家族的家规家训木雕字板,内容多为清代、民国时的治家格言、名人格言、诗词佳句,主题囊括家国情怀、为人之道、生活智慧等等。会员们边走边看,在讲解员的介绍下沉浸式地了解了这些家规家训在川渝地区的广泛传播和深刻影响。

   

通过本次参观重庆大圆祥博物馆,工会会员深入学习了解了巴渝传统民俗文化,对家风家训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建设文明家庭有了新的感悟和理解,会员们进一步了解了新中国发展的不平凡历史,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价值和作用。

上一条:玫瑰书香: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举行阅读分享会

下一条:【羽毛球协会动态】我校羽协与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羽协举行羽毛球交流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