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会教代会教工协会教工风采通知公告工会新闻规章制度
教工风采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教工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教工风采>正文

【茶花协会动态】茶艺花道协会系列活动

时间:[2019-05-05]  来源:  作者:  编辑:gh  审核:  点击:

(一)禅茶一味喜迎春

 3月,春回大地草长莺飞,迎着春的气息,茶缘花道协会的一众会员聚在南滨路中道院“九难山房”茶艺馆继续茶文化的交流。

茶艺馆的资深茶艺师介绍了茶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并特别指出中国的茶文化融入了儒道释的哲学思想以及传统的审美观,是一种仪式感很强的独立文化。  

同时,大家也明白禅茶一味的第一层意思是“本来就有”。中国茶有一千多种,但其实都是一个叶子而来;茶汤,茶味,茶香有几十种之别,但都源于茶自身所带,非外来也!好茶就是茶师抓住茶叶本身特点并加以精湛技艺,用心制作,将其优势发挥到极致而炒制出的茶。

 禅茶一味的第二次意思就是“知行合一”。茶味饮者自知,每个人生长环境不同,对茶的感受也不相同,内心的修炼直接影响对茶的体验,冲泡茶的过程其实就是身心行为合二为一的实证,代入到工作中,就是要化苦为乐,勇敢担当,成为脚踏实地的人。

茶文化交流中还穿插了“禅舞”。在悠扬的古琴伴奏下,舞者行云流水般的姿态把大家带入一种身心宁静的状态,紧张工作下的心情得到放松。  

 

   (二)盎然迎春  

春天在哪里?春天在我们的指尖跳跃,春天在我们的手中飞舞,春天在我们的眼里绽放......

328日茶缘花道协会举办讲座“现代插花之主题插花:春意”。

一开始花艺师从理论上指导大家主题插花的思想:不能简单依赖插花原则去创作,也不能单纯表现植物的本质。插花者应通过插花作品表达个人的的审美价值,让插花艺术担负起调和生活的社会功能。换句话说,现代插花既要表现艺术,还要抒发个人情感。

花艺师利用春日花期的花材,通过强有生命力的绿植文竹,色彩强烈,层次分明的玫瑰,月季以及外形俏皮的虞美人,再配上缓解视觉冲击力的蕾丝花,六月雪等等,花材处理错落有致,一只小小的花篮就表现出浓浓的春意。

春天在哪里?春天在我们的身边,春天在我们心里......

 

 

(三)茶山探春

置身于郁郁葱葱,沁人心脾的绿色茶山,炒制亲手采摘的茶青,感受制茶师的专注,体验悠久的茶文化......

四月,茶缘花道协会的会员们继前期的茶艺理论学习之后,更深入地进行了茶艺的实践活动:采茶。

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到重庆有名的茶叶产地永川茶山采茶,一方面可以欣赏美丽的大自然风光,缓解工作压力;另一方面可以磨炼大家的意志,更好体验茶文化。

进入茶园,重庆市“永川工匠”陈应会老师就指导大家“单芽茶”,“一芯一叶”,“一芯两叶”的区别:茶芽中茶多酚的含量较高,然后从一芯一叶,一芯两叶......依次减少,鲜叶越老,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就越高,因此许多茶对鲜叶的采摘要求就是一芯一叶。

到得茶山,大家就忙碌开了。中午时分,带着自己辛勤的劳动成果,老师们到制茶室认真观摩学习炒茶,从杀青,揉捻,运用抓,抖,扣,压,推等手法,手不离茶,茶不离锅,不断变化手形法,巧妙用力,才能炒出色,香,味,形俱佳的茶。

除了常规炒茶,老师们还充分发挥能动性,把带回家的茶青制作成各种富有创意的食品。

采茶带给大家一种新的体验,冲泡出自己炒制的香韵清茶,心里默念:饮茶不忘采茶人!

 

 

上一条:【书法协会动态】交大教职工书协学书交流分享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羽毛球协会动态】在比赛中成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