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会教代会教工协会教工风采通知公告工会新闻规章制度
工会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工会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工会新闻>正文

媒体关注:多家媒体前往重庆交通大学内蒙古乌兰布和库布齐沙漠土壤化试验示范基地开展采访活动

时间:[2023-09-18]  来源:重庆日报 南岸发布 中新社 人民网 三峡都市报 重庆渝中  作者:重庆日报 南岸发布 中新社 人民网 三峡都市报 重庆渝中  编辑:gh  审核:  点击:

重庆日报:图集 | 寻沙海绿洲 看漠上花开

为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聚焦新时代重庆科研工作者,重庆市新闻摄影学会于2023年9月8日至11日组织学会会员单位部分负责人、记者前往重庆交通大学内蒙古乌兰布和库布齐沙漠土壤化试验示范基地开展采访活动。

近年来,重庆交通大学力学治沙团队扎根内蒙古,深入沙漠,历时7年,成绩斐然。通过科技赋能,利用“沙漠土壤化”技术,使沙漠变良田,实现生态修复。

重庆交通大学内蒙古库布齐沙漠土壤化试验示范基地。记者万难龙帆摄/视觉重庆

为了更好地让学会会员持续记录重庆科研工作者治沙历程,重庆市新闻摄影学会将乌兰布和沙漠土壤化试验示范基地、库布齐沙漠土壤化试验项目确定为学会的摄影创作基地,并于活动期间在当地组织开展新闻影像研讨会,重庆日报摄影记者万难现场分享了跟拍重庆交大力学治沙团队“沙变土”六年记录的影像故事。随后,新闻摄影记者们在基地开展了创作采访活动,用镜头记录重庆科研工作者的治沙新方法、新经验、新成果,用手中设备捕捉生动的画面,用影像呈现沙海绿洲漠上花开的美丽画卷。

重庆交通大学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土壤化试验示范基地,易志坚教授查看葵花长势情况。记者万难龙帆摄/视觉重庆

重庆交通大学内蒙古库布齐沙漠土壤化试验示范基地。记者万难龙帆摄/视觉重庆

重庆交通大学内蒙古库布齐沙漠土壤化试验示范基地,工人驾驶农机在基地里作业。记者万难龙帆摄/视觉重庆

重庆交通大学内蒙古库布齐沙漠土壤化试验示范基地。记者万难龙帆摄/视觉重庆

重庆交通大学内蒙古库布齐沙漠土壤化试验示范基地,新闻摄影记者们正在采访。记者万难龙帆摄/视觉重庆

重庆交通大学内蒙古库布齐沙漠土壤化试验示范基地,工人们正在安装灌溉水管。记者万难龙帆摄/视觉重庆

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土壤化试验示范基地,新闻摄影记者们正在采访。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记者冉孟军摄/视觉重庆

重庆交通大学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土壤化试验示范基地,易志坚教授在基地查看荒漠生态区植物生长情况。记者万难龙帆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https://mp.weixin.qq.com/s/_xPr1FgxSefnUorHnMblKQ


南岸发布:赞!万亩沙漠变绿洲!

今年新种下的饲草玉米

饲草高粱长势喜人

比一个成年人还高一头

沙地里的西瓜吸引了

獾、刺猬、豪猪等动物提前来“尝鲜”

从空中俯瞰

一个个直径达几百至上千米的

绿色圆形农田整齐分布在沙漠中……

当记者再次走进

库布齐沙漠产业化推广基地

和乌兰布和沙漠中试基地

依然被眼前的景色震惊

PART 01

潜意识中

对沙漠有着

“漫天黄沙、寸草不生”的固有认知

而在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的

库布齐沙漠土壤化项目基地里

绵延的绿色牧草、旺盛的向日葵、

机械化程度很高的蔬菜瓜果地……

眼前出现的是望不到边际的“绿洲”

而这片“绿洲”

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开始

沙漠土壤化

这片沙地名叫“环保沙改生态圈”

是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易志坚教授领衔

“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技术团队

和重庆一家生态科技公司共建的

2022年初

由重庆交通大学易志坚教授

牵头研发的“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技术

开启大规模产业化推广

库布齐沙漠产业化推广基地

是该项技术推广面积最大的项目基地

面积达10200

乌兰布和沙漠则是该项技术的最早中试基地

无论是库布齐还是乌兰布和

昔日的沙漠已经变成

种植了土豆、玉米、葵花、辣椒、茄子

西红柿等作物以及苜蓿、燕麦等

优质饲草的绿洲

土壤性能稳定持续改善

还形成了极为丰富的动物生态系统

PART 02

“我们种植的高粱亩产能超700公斤,

高出全国平均亩产320公斤的水平;

牧草亩产也能达到7000公斤,

一般村民种植的亩产只有4000公斤;

我们的萝卜能长到5公斤以上。”

易志坚高兴地介绍。

目前

“沙漠土壤化”技术已经应用到

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

四川若尔盖沙化草地

中东沙漠、非洲撒哈拉沙漠等地

重庆“治沙人”将沙漠变成

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故事

仍在继续上演

南岸发布:https://mp.weixin.qq.com/s/_lIIVYEQKRfMQ55s1ndIEg


中新社:内蒙古|“沙漠土壤化”让生态与经济双赢

2023年9月11日,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重庆交通大学“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试验示范项目基地,绿意盎然的农作物和沙漠泾渭分明,非常抢眼。

从2016年起,重庆交通大学易志坚教授“沙漠土壤化”科研团队根据力学原理,在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库布齐沙漠进行“沙漠土壤化”试验示范和大规模产业化推广,让“一盘散沙”就能获得与自然土壤一样的“生态—力学”属性,实现“沙变土”,达到防沙治沙和生态恢复一体功能。

目前,重庆交通大学“沙漠土壤化”技术获得授权国内发明专利 17 项、国际发明专利 7 项,已经应用到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四川若尔盖沙化草地、西沙岛礁、中东阿布扎比沙漠、非洲撒哈拉沙漠等地,累计面积达1.7万余亩。

中新社:http://www.cnsphoto.com/newDetail/single/12668750?pictureId=36163090

人民网:http://vip.people.com.cn/albumsDetail?aid=1712560&pid=12430351


三峡都市报:7年时间,这群重庆人将万亩沙漠变良田

三峡都市报:http://dpaper.sxcm.net/sxdsb/html/202309/14/node_04.html


重庆渝中:重庆交大力学治沙团队|“沙漠之约” 科技为笔 绘出沙漠生态新画卷

渝中融媒体中心-重庆渝中客户端(文/图 王欢)他们,如胡杨一般扎根大漠,用时7年,创造并守住一块块沙海绿洲。他们,使“点沙成土,荒漠变田”的神话成为现实,使茫茫沙海现出漠上花开的美景。

9月8日,重庆市新闻摄影学会组织部分会员单位负责人、记者,深入乌兰布和沙漠、库布齐沙漠,聚焦新时代重庆科研工作者,用影像记录重庆交通大学力学治沙团队的治沙新方法、新经验,展现重庆科研团队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果。

重庆交通大学内蒙古库布齐沙漠土壤化试验示范基地

清晨,由乌海机场开往库布齐沙漠土壤化试验示范基地的大巴车在高速路上飞驰着,车窗外除了戈壁滩上点缀着零星绿色和寥寥几处民居,剩下的只有一望无际的荒漠。经过3个小时的跋涉,队伍如期到达库布齐沙漠土壤化试验示范基地。

走下大巴,眼前的景象深深地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放眼望去,一片绿意盎然,恍如身处平原草地,田间瓜果丰盈,鸟语虫鸣。

库布齐沙漠土壤化试验示范基地,犹如一片丰沃的草原

基地的绿意引来了鸟兽寄居

丰收的季节即将到来,农用拖拉机在路上往来,基地工人在田间穿梭。“沈经理来啦,地里的庄稼熟了,待会儿带点玉米、番茄回去尝尝!”一名工人热情地向沈芹打着招呼。

农用拖拉机在基地的田间道路上往来

基地工人在田间采摘成熟的果蔬

重庆辰砂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芹向记者介绍:“区别于传统的治沙方法,易志坚教授的‘沙漠土壤化’技术实现了从传统的‘固沙’到‘变土’。不仅能防沙固沙,而且改性后能生长各种植物,节水保肥,可持续性强,具有防沙固沙与生态恢复一体化功能,既响应了国家把防沙治沙作为荒漠化防治主要任务的号召,又满足了科学治沙、节水保肥、合理利用水资源的要求,实现了从传统的固沙到栽种经济作物的转变。”

乌兰布和沙漠

乌兰布和沙漠蒙古语意为“红色的公牛”,是中国沙尘暴发源地之一。同时,这里也是“沙漠土壤化”试验项目的“起源地”。2016年5月,重庆交通大学易志坚教授研究团队,不远千里来到乌兰布和沙漠,带来从力学角度研究的治沙新成果。在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做了治沙试验,半年即取得成功。

乌兰布和沙漠土壤化试验示范基地,犹如一条绿色丝带铺展在黄沙之中

力学治沙团队成员李亚在丰收后的田地上查看土地恢复情况

时隔七年,如今的乌兰布和沙漠土壤化试验示范基地,道路两侧的实验田更显葱郁,田间的葵花向阳而生,延绵远方,形成一道绿色屏障,向记者展现出一幅沙漠变绿洲的壮美图景。

乌兰布和沙漠土壤化试验示范基地,向阳而生的葵花郁郁葱葱

当地向导贺然向记者介绍:“我是土生土长的乌海人,住家离沙漠直线距离只有10公里远,我们这以前有句老话叫‘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刮风天根本不敢出门。现在环境好了,我们要感谢易教授,是他们带来的‘科技与狠活儿’,为我们挡住了风沙。”

保护好治理好乌兰布和沙漠,对推进国家生态屏障建设,阻止西沙东移,保护黄河及华北地区的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易志坚教授研究团队带来的“沙漠土壤化”技术,犹如一滴绿色颜料落在泛黄的纸页上,由点扩散成面,面与面连接成片,让万亩沙漠披绿衣,漫漫黄沙现生机。


易志坚教授在早期试验田中讲述“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试验示范项目的技术原理

“我与沙漠有场约定,让沙漠变成绿洲成为现实。”易志坚说,“今年,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新疆、陕西、西藏、青海等地以及中东等国家将继续发展新的试验点。作为科研人员,我们就要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绿色绘满黄沙间。”

重庆渝中:https://h5.cqliving.com/info/detail/98700236.html?cid=98700236&f=20&sp=source_share

 

上一条:重庆交通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

下一条:全国工会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要务,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理论武装助推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