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会教代会教工协会教工风采通知公告工会新闻规章制度
工会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工会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工会新闻>正文

全国工会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要务,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理论武装助推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23-09-13]  来源:工人日报 中华全国总工会网  作者:  编辑:gh  审核:  点击:

 

2023年4月,党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国总工会作为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单位,在4个月里,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在学思践悟中焕发新气象——以举办专题读书班、“工会大讲堂”和“支部书记云党课”等方式加强理论学习,以下沉到基层一线实地调研推动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以精准查摆问题、严肃教育整顿纯洁干部队伍铸牢忠诚。新时代特别是中国工会十七大以来,全国工会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并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助推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伴随着一次次集中学习教育,工会理论学习实现了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引导工会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实现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行。

与此同时,全国各级工会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下功夫。全总每年组织召开理论研讨会,连续编写出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相关书籍,系统研究阐释重要论述。

值得关注的是,在工会的持续推动下,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摘编》一书,已于日前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工会系统即将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论述的新热潮。

强化理论武装,关键在学以致用。全国各级工会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会工作的方位坐标和着力重点,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和推进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生动实践。

——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在基层和实践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全总开展了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为准确把握当前职工队伍发展变化及特点提供了宝贵数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4月以来,全总党组同志围绕24项课题,赴21个省(区、市)开展实地调研41次,直抵基层、直达一线,与职工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实打实解决问题。广大工会干部沉到一线,开展问题针对式、典型解剖式、经验推广式调研。各级工会还广泛开展了蹲点式调研,特别是深入当前工会工作难以开展的平台领域,调研真问题,解决真问题。

——深入职工群众,走访慰问、倾听呼声,在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盼所求中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全国工会广泛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活动,全总领导班子6项重点项目清单和全总机关3大类39项任务清单全部完成,各省级总工会走访慰问劳模和工匠达11万人、发放慰问金近亿元。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时,启动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三年行动,并组织实施工会服务站点“双15”工程,约6000万名户外劳动者享受到工会服务。

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服务职工成效展现娘家人担当……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广大工会干部,正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效。

                                                                                                                            

                                          

 

上一条:媒体关注:多家媒体前往重庆交通大学内蒙古乌兰布和库布齐沙漠土壤化试验示范基地开展采访活动

下一条:全国总工会就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摘编》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