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会教代会教工协会教工风采通知公告工会新闻规章制度
工会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工会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工会新闻>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广大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与会教师代表的致信(一)

时间:[2023-09-11]  来源:教师工作部、宣传部  作者:教师工作部、宣传部  编辑:gh  审核:  点击:

9月9日,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与会教师代表,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他们和全国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令重庆交通大学全体教师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全国优秀教师代表为榜样,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潜心教书育人、培根铸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造就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全国模范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戎教授谈到,认真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非常激动、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深感作为新时代人民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深刻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我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潜心教书育人、培根铸魂,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作为学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结合交通强国建设、 “两路”精神等红色基因开展教学与科研,凸显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特色,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重庆交通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优秀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傅红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对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身为一线思政课教师,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对教育永远保持敬畏之心,成为终身学习的实践者;在平凡岗位上,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用大爱书写教育人生,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为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为每一个学生人生出彩用心、用情、用力,深耕,滴灌,努力成为学生满意的好老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土木学院吴礼舟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让我倍受鼓舞。作为一名从事地质灾害防治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和高校教师,把学生培养好、教育好是我的首要任务,要持之以恒做学生学习和思想的引路人,让其成为可堪大任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同时,要在新时代教育教学中像总书记说的那样: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我要继续扎实做好科学研究,坚持立德树人、严谨治学,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断为我国防灾减灾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交通运输学院何兆益教授谈到,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倍感振奋,很受鼓舞,深切体会到应该以全国优秀教师为榜样,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立足本职教学岗位,传承弘扬交大先辈用生命和热血浇筑的“两路”精神,甘当广大学子成长成才的“铺路石”,勤奋努力工作,为国家和交通运输行业培养更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获得者、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李伟湛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是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关乎一个国家的命运,教师则肩负着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职责,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艺术设计学科教育需不断筑牢正确的创作观和艺术观,立足“交通+艺术”学科专业特色,深入推进“理实一体”的项目式教学,为祖国培养更多的国际化设计人才。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助理温泉副教授谈到,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后,更加坚定了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我将全心全力协助配合学院领导推动传统特色建筑学专业和重点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学科建设相互促进,依托学科方向引领课程体系改革,推进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融通,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教学资源、学科资源更新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助力把我校建筑学专业建设成为行业影响力大、社会认可度高、特色突出的学科。

重庆市政协委员、经济与管理学院李友根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有“温度”,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充分体现出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和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有“刻度”,深刻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赋予新时代人民教师崇高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有“大度”,作为一名从教30多年的教师,我将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重庆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航运学院袁培银教授谈到,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后,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和为国家培养新时代优秀青年才干的重大责任。我将坚定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具有自信、自立、自强优秀品质的人;我将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陈坚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是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巨大鼓舞,我将以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依托交通运输工程一流学科优势特色,以交通运输类专业转型升级为主线,积极对接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大力推进“项目制”教学模式改革,实现学生多学科知识融合、研究与实践融合、思政与专业融合的“知识-能力-素养”三融合,不断推动我校交通运输学科专业建设从优秀走向卓越。

航空学院副院长邓涛教授谈到,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后,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高校青年教师,要以人民教育家为榜样,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始终坚守“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的使命担当,坚持教学与科研相长,上好课、教好书、育好人、做好科研,努力成为“大先生”,传承弘扬航空报国精神,着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航空人才。

重庆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学生科创中心主任孙世政教授谈到,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后,深受教育、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要做到踏实肯干、严谨治学,在勇攀科研高峰上下功夫,做科研育人的探索者;要潜心耕耘、匠心育人,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做课程育人的践行者;要立德树人、躬行实践,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做实践育人的指引者。依托现有学科基础和科研平台,推进科研团队建设和成果转化,发挥机械工程学科特色,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立足机械工程学科特色,加强课程育人和实践育人,力争将我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建设成为师生校友无比热爱的专业。

第四届全国混合式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获得者、重庆市思政课教学名师、河海学院张占梅副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给我们广大教师以激励和鼓舞,“师者如光、微以致远”,我们要尊重学生、信任学生,鼓励学生为梦想努力、支持学生个性化发展,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工匠精神、家国情怀深度融入教学科研中,培养更多有理想、有信念,有责任感的环保工程人才;要聚焦学生面向未来的核心素养,着重强化学生的工程思维和能力训练,让学生有能力从容应对未知的未来。

教育部优秀足球教练员、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主任隆承宏副教授谈到,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全国广大教师的重视和关怀。我将以人民教育家为榜样,积极弘扬教育家精神,坚守教育报国初心使命,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致力于完善全校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坚持体育与卫生相结合,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努力推动传统体育文化繁荣发展。

材料学院教授张正仁谈到,作为一名新时代人民教师,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精神为指引,努力工作、立德修身、开拓创新,在教学工作中创新教学方法,秉承“明德行远、交通天下”校训精神,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我将在科研工作中深入推进物理与交通、土木等主干学科交叉融合,带领团队成员集智攻关、破解“卡脖子”难题,为学校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学科群建设和重庆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航运学院老教师张世义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让我感到作为一名教师的光荣和自豪,作为一名老教师,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更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努力干好本职工作。我将积极引导学生爱党爱国,厚植家国情怀,健全人格,提升本领。用真心真情真诚点亮学生心灵,培养学生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孜孜不倦、唯实争先、久久为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旅游与传媒学院唐娟副教授谈到,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后,更加坚定了我“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定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做好文化交流使者的初心使命。我将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文化修养,向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展现中国与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和行动,为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和中华文化的全球化作出积极贡献。

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王敏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外语教师,我将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努力培养一批胸怀天下、甘于奉献的外语专业复合型人才,力争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做出应有贡献。作为沙漠土壤化生态修复技术团队成员,我将继续致力于沙漠土壤化相关科学研究、产业化推广和人才培养,竭尽所能向世界讲好中国沙漠土壤化故事,让沙漠土壤化技术成为荒漠化防治、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力量。

重庆市优秀辅导员、智慧城市学院教师杨玥谈到,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全文,心情激动,感受深刻,很受教育。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在今后工作学习中,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足本职、勇于创新,不负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不负青春韶华,不负家长所托,努力成长为一名学生心中期待和认可的“四有”好老师,在引领青春少年“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旅途中一路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李世辉谈到,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后,我更加深刻理解了教师的职责和使命,我将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关心关爱学生成长,及时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努力成为离学生最近的人、学生最信赖的人、对学生有帮助的人,用真情真心真诚守护学生成长成才。

 

上一条:【教师节表彰大会系列报道】提振精气神,塑造新动能,吹响重庆交通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下一条:【教师节表彰大会系列报道】重庆交通大学隆重召开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暨2023年秋季学期教师干部大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