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会教代会教工协会教工风采通知公告工会新闻规章制度
工会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工会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工会新闻>正文

【教师节表彰大会系列报道】重庆交通大学隆重召开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暨2023年秋季学期教师干部大会

时间:[2023-09-11]  来源:宣传部、党政办、教师工作部  作者:宣传部  编辑:gh  审核:  点击:

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共圆伟大复兴梦想!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重庆交通大学在南岸校区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召开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暨2023年秋季学期教师干部大会,对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和重要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全面总结2023年上半年工作,部署安排下半年工作重点。

学校全体党政领导、党委委员出席大会。全体处科级干部,各教学单位专家教授、青年教师、辅导员代表,获奖代表,全体新进教职工,学术委员会、教学督导组、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代表,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后勤服务中心代表,学生干部代表参加大会。校党委副书记郑旭煦主持大会,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会上,重庆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赖远明代表学校党政,向辛勤工作在教育领域上的全体教职员工和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离退休教师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要在总结成绩中坚定发展信心!赖远明指出,上半年,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党建与事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赖远明从“学科专业迈上新台阶、人才工作实现新突破、科技创新释放新动能、人才培养得到新提升、开放办学取得新成效”5个方面全面总结回顾了2023年上半年学校取得的各项成绩,并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面对教育、科技、人才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更迫切需要全体交大人直面问题、补齐短板,在思想上敢想敢创、行动上勇闯勇试、机制上善破善立。

要在革新思想中提升格局境界!赖远明指出,上半年及暑期,校属各单位博采众长,围绕学校改革发展讲问题、谈思考、提建议,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干劲,赖远明要求,全校上下要有敢想敢干、敢闯敢拼的魄力。赖远明例举详实数据案例,指明了学校在服务融入国家战略和前沿发展中深化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存在的不足;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魄力,宁在尝试中失败,不在保守中平庸。要有淡泊名利、精益求精的追求。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是“慢工出细活”的过程,更是“不为名利所扰”的过程,只有坐得住冷板凳、守得住清贫,才有可能实现突破;要养成“干一行专一行”的执着专注、“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把精益求精倾注于每一堂课、每一次实验、每一项科研,不断实现创新与突破。要有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意识。人心齐、泰山移,要着力打破学科边界和学院壁垒,健全多学科融合协同发展机制,实现平台、成果等资源共建共享;要加强有组织科研,把青年教师有效组织起来,实现团队作战;要加强有组织人才培养,坚持科教融汇、产教融合、文理融通理念,促进专业交叉融合、提档升级,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学生;要持续激活校友资源,推动学生教学与实践、社会紧密融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含金量。要有拒绝躺平、善作善成的韧劲。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约束和激励并重,充分调动主动性创造性,“站起来、跑起来”,各尽其责,形成最优合力。

要在精准发力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扎实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赖远明指出,一是全面提升党的建设引领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全面加强党建统领,精心筹备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落实深化“三全育人”,塑造思政工作品牌,加强有组织的干部培养,不断优化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建质效。二是全面提升学科专业影响力,举全校之力申报博士学位点,全力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迎评促建工作,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急需和重庆科技产业发展,全方位推动学科专业迭代升级。三是全面提升人才队伍竞争力,要召开人才科技大会,优化岗位管理,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国家级人才实现新突破,用活人才激励机制,服务毕业生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四是全面提升科研创新驱动力,有力提升科研平台创新能级,提升国家级科研项目数量质量,成立专班深度参与国家及地方重大战略与重要工程。五是全面提升内外治理效力,有组织签署、申报相关重大协议项目,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塑造校园新文化,更好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有这样一群老师,他们是交通科技创新领域的科研大咖,是勇闯无人区的团队领跑者,是躬耕三尺讲台、潜心育人的金师名师,是深受青年学子喜爱的成长引路人......他们代表了重庆交大精神的厚度,彰显了为人师表的温度,支撑着交大前行的高度。会上,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凯,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海涛为重庆交通大学第八届最受欢迎的十佳教师获得者颁奖。

张尚毅副校长、黄承锋副校长,王平义副校长、郑旭煦副书记为“重庆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交通部青年科技英才、巴渝学者·青年学者,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市科技进步奖代表、市优秀辅导员获得者”等市级奖励获奖代表及团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致敬芳华,薪火相传。一代代重庆交大老教师们默默奉献、躬耕教坛,历史的接力棒又一次次传到了年轻教师们的手中——这既是千钧之重的责任,更是无比光荣的使命!会上,老教职工为新进教师们佩戴了校徽,代表着他们对新教师们的殷切祝福与深厚希望。新进教师们为老教职工赠送了鲜花。

学校的发展,凝聚着一代又一代重庆交大教职工的心血与智慧,他们既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建设者,也是学校发展壮大的见证者,更是学校永远的宝贵财富。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宫辉,重庆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赖远明为离退休教职工颁发了荣休奖牌,赠送了纪念品。希望他们退休不褪色、离别不离心,在重庆交大这片热土上持续发光发热!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宫辉,重庆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赖远明为“全国学科竞赛奖指导教师奖获者;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级教学竞赛奖获者;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第二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等国家级奖励获代表颁奖。

教师代表发言环节,重庆交通大学科技创新代表吴礼舟教授,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何兆益教授,一线教师代表姚阳教授,青年教师代表邓涛教授,十佳教师代表张东培老师,辅导员代表杨玥老师,荣休教职工代表周开发老师围绕“胸怀国之大者,做一流学问,育一流人才;赓续红色基因 甘当学子成才‘铺路石’;建一流金课,育一流人才;甘当支撑雄鹰飞翔的风;在磨砺中‘成长’,在奋斗中‘成为’;最美的遇见,最美的成长;以校为家,荣耀交大”等主题交流发言,分享教学与科研心路历程及感人事迹,在第39个教师节向全体重庆交大教师献上美好祝愿与殷实鞭策!

教师代表们认为,要立足高远、脚踏实地,心系“国之大者”明方向,潜心做好一流真学问;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厚积薄发创一流成果;严谨治学站好三尺讲台,甘为人梯育一流人才,在重庆交通大学这一共同的精神家园里同心同德、砥砺进取,为学校行稳致远贡献源泉力量。要坚守教育情怀、育人初心、坚持身正为范、学高为师,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仁爱之心、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的“四有”好老师。要坚持教学与科研相长,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项科研,共同传承弘扬重庆交大先辈用生命和热血浇筑的“两路”精神,甘当广大学子成长成才的铺路石。要不懈努力、团结奋进,继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成为教学改革的创新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教书育人的佼佼者,在重庆交通大学这片“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沃土上成就梦想,书写精彩育人故事和奋斗人生。

“深耕专业、为国解忧虑,因课而学、因课而进,拼出交大速度、干出交大力量,珍惜遇见、与学生共同成长,教书育人四十一载、精益求精成就丰硕……”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宫辉对7位发言教师代表的发言进行了精准有趣的点评,并代表学校,对重庆交通大学全体教职工们致以节日的祝福。

“交大是共和国一号工程催生的大学!”建校72年来,从雪域高原的“共和国1号工程”川藏公路,到高峡出平湖的三峡大坝;从“新世界七大奇迹”的港珠澳大桥,到通达世界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一代代重庆交大人活跃在祖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线,将母校的名字深深镌刻在了祖国大地上。宫辉将建校72年以来重庆交大的艰辛建校起源、老一辈交大人令人动容的筑路故事、老专家老教授们鼓舞人心的育人精神和新时代勇挑重担、紧握历史接力棒的育人翘楚潜心育人的优良品质娓娓道来,在这个属于教师的节日里凝聚起一股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团结力量,为在场师生代表们上了一场属于交大人自己的“大思政课”。

“未来,我们是事业发展的同路人、是工作生活的同行者,让我们在各美其美的同时美美与共,共创属于全体交大人的美好未来。”宫辉指出,进入新时代,社会、技术、教育等场景的更迭变化,赋予了高校教师新的使命与要求。宫辉运用前沿数据案例,从“社会场景、技术场景、教育场景”等多个方面依次阐述当前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新格局与新要求,要求全校教职工像爱自己孩子的父母、擅长自己技艺的工匠、钟情自己作品的艺术家般热情而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要当“好老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大先生”,胸怀“国之大者”的“大情怀”、德行“风雅高尚”的大境界、学识“博大精深”的“大学问”、明德“亲民至善”的“大品格”,共同努力把重庆交通大学建设成为一所师生校友无比热爱的大学,一所国家社会充分信任的大学,一所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一所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学

宫辉强调,学校的建设发展、师生校友的成长进步,需要全体交大人秉承人人有责、人人成长、人人奋斗、人人出彩的理念,通过团队学习、分工协作,奋发有为,久久为功,实现集体进步、共同发展!宫辉号召,全体交大人要弘扬优良传统,矢志立德树人,争做新时代交大“好老师”“大先生”,合力谱写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无愧于这所光荣学府、无愧于这份崇高职业的精彩华章!

大会要求,全校上下要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校属各单位要及时召开会议,向每一位教职工传达学习大会精神,引导广大教师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上好课、教好书、育好人、做好科研,争做“两路”精神传承者和新时代交大“好老师”“大先生”。要全力推进下半年重点工作。各单位要严格对标对表学校即将印发的2023年下半年工作要点,全力抓好博士点申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准备等重点工作,推动下半年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要守住校园安稳底线。各单位要时刻紧绷安全稳定之弦,切实履行安稳之责,增强底线意识、风险意识,做好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安稳工作,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确保校园平稳和谐。

大会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把个人追求、本职工作和学校事业紧密相连,潜心立德树人、勇攀学术高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贡献力量。

大会在重庆交通大学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重庆交通大学广大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与会教师代表的致信(一)

下一条:新华社:习近平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 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