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会教代会教工协会教工风采通知公告工会新闻规章制度
工会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工会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工会新闻>正文

【榜样在身边】张廷萍:无愧于心,成风化人,润物无声

时间:[2022-09-08]  来源:宣传部 教工部 校工会  作者:宣传部 实习实践团 何彩霞  编辑:gh  审核:  点击:

编者按:有这样一种职业,简单而崇高;有这样一个称谓,朴实而伟大......

人生道路上,教师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是学生知识体系构建的引导者,更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带领莘莘学子通往精神世界的引路人;他们无时无刻孕育着祖国的花朵,无处不在挥洒着育人的汗水。

在第38个教师节之际,学校在校园网主页推出“榜样在身边”系列报道,充分展示我校优秀教师在教书育人、科学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上取得的系列成效,呈现他们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做好老师、成大先生,勇于为年轻一代心怀“国之大者”而努力培根铸魂的奋斗故事。

希望学校广大教师以他们为榜样,把个人理想、家国情怀融入教书育人实践中、融入学校发展建设中,让尊师重教成为重庆交大的最美风尚。

张廷萍:无愧于心,成风化人,润物无声

张廷萍,信息与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计算机公共基础教学22年以来,先后获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重庆市一流课程2门、重庆市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典型案例1项;获重庆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重庆交通大学教学优秀奖(突出业绩奖)等各级教学奖励及教学比赛奖项近30项、编写教材近10部、公开发表教改及学术论文近40篇,主持教改科研项目近30项等。一年四季辛苦耕耘付出的她,荣获重庆交通大学最受学生欢迎“十佳教师”(教书育人楷模)。

无愧初心:为人师表,兢兢业业,坚守教学一线

当一名教师是张廷萍从小的愿望。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她亲近学生,与他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努力和学生成为好朋友。针对班上性格内向的学生,她更是关爱有加,时刻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因材施教、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在课堂教学上,张廷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进行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认真把握教学环节每一关,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节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她都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并且注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精心设计教学单元,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作风,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受到学校督导和同行教师的一致好评。

师德的灵魂是师爱。张廷萍深爱着她的学生们,渴望学生能健康成长,她将自己的师爱洒向了每一个学生。在她看来,每位学生都很优秀,只是有的学生还处在迷茫期,而她要做的就是为这些学生指明方向。任教以来,她为人师表,兢兢业业,坚守教学一线。

无畏艰险:敢为人先,踏踏实实,创新教学方法

作为计算机公共基础教研室负责人,张廷萍带领教学团队的老师们勇于改变和创新,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他们大胆将传统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拆分成“计算机与互联网”和“计算机应用实践”两门独立的课程,增加“程序设计基础(Python语言)”和“科学计算与数据可视化(Matlab)”两门程序设计课程,构建全新的“1+1+4”信息技术基础知识课程体系。他们聚焦“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建立了三级课程知识结构,利用学习通等智慧教学工具实施互动参与化、理实一体化、沉浸体验化和课程思政化“四化”教学活动,构建学习过程评价、学习结果评价和教学效果评价“三评”评价模式,极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他们引进与建设相结合,打通线上线下,构建信息技术知识与能力培养的全时空学习环境,拓展了学生学习与能力训练的时间与空间,不断推进教学模式改革。

目前,计算机公共基础教学团队承担的6门课程已全部建成较为丰富的线上资源。《计算机与互联网》课程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作为示范教学包,引用次数达178次,引用单位22个,引用教师140位,开设班级210个,学生评价度高,教师反馈良好,探索了公共基础课教学的新方向。

无问西东:任重道远,尽心尽责,开启新的篇章

作为信息学院管理服务与公共课教工支部书记,张廷萍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对组织分派的工作任务总是尽心尽责、兢兢业业去完成,努力在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做出奉献,并把履行职责转化为一分光荣和自豪。

2021年年底,根据学院新专业建设需要,张廷萍又到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作为专业负责人,在新的岗位,她继续努力、开拓继往,坚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以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启了新的篇章。

“无愧初心,无畏艰险、无问西东”是张廷萍人生的座右铭,正是由于这份信仰和热爱,让她在这三尺讲台上书写着矢志不渝的无悔人生。


https://news.cqjtu.edu.cn/info/1023/48049.htm

上一条:【榜样在身边】赵磊娜:甘当铺路石,敢做领跑人

下一条:【榜样在身边】饶巧颖:将世界打包进英语课堂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