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会教代会教工协会教工风采通知公告工会新闻规章制度
工会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工会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工会新闻>正文

【榜样在身边】饶巧颖:将世界打包进英语课堂

时间:[2022-09-08]  来源:宣传部 教工部 校工会  作者:宣传部 实习实践团 宋春梅  编辑:gh  审核:  点击:

编者按:有这样一种职业,简单而崇高;有这样一个称谓,朴实而伟大......

人生道路上,教师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是学生知识体系构建的引导者,更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带领莘莘学子通往精神世界的引路人;他们无时无刻孕育着祖国的花朵,无处不在挥洒着育人的汗水。

在第38个教师节之际,学校在校园网主页推出“榜样在身边”系列报道,充分展示我校优秀教师在教书育人、科学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上取得的系列成效,呈现他们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做好老师、成大先生,勇于为年轻一代心怀“国之大者”而努力培根铸魂的奋斗故事。

希望学校广大教师以他们为榜样,把个人理想、家国情怀融入教书育人实践中、融入学校发展建设中,让尊师重教成为重庆交大的最美风尚。

饶巧颖将世界打包进英语课堂

将世界打包进英语课堂

“当今的教育,教材早已不是学生的全部,世界才是学生的全部教材”。饶巧颖深信这一点,她也身体力行一直践行着。

饶巧颖认为,语言是一个载体,承载着文化与思维;语言也是一项工具,沟通着信息和观点。因此,她的英语课不是简单的单词、语法和篇章,也不是单边的知识灌输,而是包罗万象、灵活多样的——上课前先热热身,猜几个时事英语热词,听一段英文热点新闻,或者分享一则近期的有趣经历;课中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时,她会插播一道脑筋急转弯或是一条英文冷笑话,选用的教学例句是来自真实语境的英语新闻,语音练习是唱流行英文歌曲,选词填空改编自社会热点讯息,修辞赏析皆是英语经典文学;她喜欢跟学生讲一些“没有用”的奇怪知识,从文学名篇到世界地理,从文化禁忌到科学冷知识;布置的作业有写首诗、编剧本、看电影、录音频、画海报、画座桥、谈一谈心情故事......这些看似“漫不经心”的活动,都是饶巧颖老师“别有用心”的设计,与每节课的教学内容和整门课教学目标浑然一体。

“我喜欢用天马行空的‘出其不意’,小心翼翼地保护好课堂的灵动性和学生的求知欲”,课堂内外,饶老师乐此不疲。

学生们也感受到了这一点,一位学生在结课时给饶老师留言:“谢谢您,将世界打包进了英语课堂。”

亦师亦友的“正能量姐姐”

除了关注学生们的国际视野,饶巧颖老师还会把自己在求学和业务上努力上进、勇于追求的故事以朋友的姿态分享给学生们。她也会在与学生的课内外互动中尽可能多地传递正能量的价值观,从课堂发言点评到作文评语,从QQ说说到线上聊天,从解答英语问题到规划大学生活……她总是保持微笑地循循善诱,润物细无声。

她会利用休息时间帮助学生备战英语等级考试、辅导学生考研英语、指导学生参加英语竞赛和“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也会观察到部分学生上课时的负面情绪,课后主动询问并开导化解学生的烦恼。

她用笑容感染学生,用同理心温暖学生,用耐心鼓励学生,用元气赋能学生。“知心姐姐”“正能量姐姐”都是学生对饶老师的亲切称呼。

在这样良好的师生关系下,学生们也主动助力饶老师的教学工作,帮忙剪辑微课、帮忙录制直播课、帮忙翻译英文脚本,帮忙与外教协调沟通……

课堂上学生跟随的眼神,朋友圈推送学习资料时的点赞和回应,悄悄放在讲台上的加餐点心,学生在课间买来的一杯冰咖啡,在她生日时同学们录制的祝福视频......饶巧颖老师说,她用心感受、感恩并珍视这些来自学生点滴的爱,这些点滴化为充满无穷能量的小马达,鞭策她成为更好、更优秀、更有爱的老师。

“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有一桶水”

饶巧颖老师认为,教师是一项肩负着神圣使命和责任感的工作,她笃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认为教师的所有素养中,上好课、站好讲台是需要一直修炼的基本功。

于是,饶巧颖自入职以来,通过各种方式锤炼自己作为一名大学英语教师的业务素养,精益求精。她相信:“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

一方面,她把每上一次新课当成是一种新的体验和锻炼;另一方面,上课之余,她抓住每一次可以帮助自己成长和站好讲台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和教学技能培训。

作为一位两个年幼小孩的年轻母亲,饶巧颖老师从来没有要求减少工作和课时量。相反,作为分管教学任务安排的大学外语教研室副主任,每学期有排不下去的课,她都自己承担下来。饶巧颖老师始终对课堂教学怀有敬意,每门课,不管上过多少遍,再上时都会重新备课,根据不同学生班级的特点、结合时代背景不断优化改进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力求不辜负每一堂课。

面对困难与挫折时,饶巧颖老师时常激励自己。更重要的是,在这些“痛”的周围,只要有学生“爱”的回馈,她就会忘了痛苦,只留下快乐。


https://news.cqjtu.edu.cn/info/1023/48058.htm

上一条:【榜样在身边】张廷萍:无愧于心,成风化人,润物无声

下一条:【榜样在身边】王多银:以初心致匠心 做教书育人的一颗螺丝钉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