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会教代会教工协会教工风采通知公告工会新闻规章制度
工会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工会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工会新闻>正文

【榜样在身边】赵磊娜:甘当铺路石,敢做领跑人

时间:[2022-09-08]  来源:宣传部 教工部 校工会  作者:宣传部 实习实践团 闫相儒  编辑:gh  审核:  点击:

编者按:有这样一种职业,简单而崇高;有这样一个称谓,朴实而伟大......

人生道路上,教师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是学生知识体系构建的引导者,更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带领莘莘学子通往精神世界的引路人;他们无时无刻孕育着祖国的花朵,无处不在挥洒着育人的汗水。

在第38个教师节之际,学校在校园网主页推出“榜样在身边”系列报道,充分展示我校优秀教师在教书育人、科学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上取得的系列成效,呈现他们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做好老师、成大先生,勇于为年轻一代心怀“国之大者”而努力培根铸魂的奋斗故事。

希望学校广大教师以他们为榜样,把个人理想、家国情怀融入教书育人实践中、融入学校发展建设中,让尊师重教成为重庆交大的最美风尚。

赵磊娜:甘当铺路石,敢做领跑人

勇挑重担,她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行者

赵磊娜,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重庆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性代数》负责人,重庆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副主任。15个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她无怨无悔、从不倦怠,在追求理想的教育和教育的理想之路上不断探索前行。

2015年起,赵磊娜便开始探索信息化教学,她负责的《线性代数》课程入选学校首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从此她便迈开了教学改革的步伐,她带领课程组教师利用寒暑假进行MOOC录制。

她充分运用学习通、雨课堂等信息化教学工具,创新教学模式,变革传统课堂。经过两年的教学实践,2019年《线性代数》课程获批重庆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她也先后荣获重庆市高校第五届微课比赛本科组一等奖、重庆市高校教学创新大赛副高组一等奖等荣誉称号40余项。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赵磊娜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组织课程组教师通过微信、QQ等进行讨论,部署课程教学安排,做好线上教学、辅导答疑等工作。她利用“学习通”开启了学校该学期第一次非正式教学直播,1100余名学生参与了直播学习。

随后,赵磊娜又先后尝试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等直播工具,索出了一套基于腾讯课堂加学习通的线上BOPPPS有效教学模式,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土木学院2019级吕杰同学说:“赵老师课堂讲授内容丰富,讲解详细,师生互动活动贯穿整堂课,整体效果十分不错!点赞!”

师者仁心,她是立德树人的践行者

经管学院2019届毕业生某同学曾患病休学一年,回校重修《线性代数》课程时,引起了赵磊娜的关注。赵磊娜主动找该生了解情况,并与来校陪读的同学父亲取得联系,得知其数学成绩不佳,便为该同学量身定做了补课计划,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为他补课,与他交心谈心,让他找回自信。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同学顺利通过了课程考试。

2019年6月29日是赵磊娜从教以来最难忘的日子,那一天,她收到这位同学的父亲发来的短信:“尊敬的赵老师:您好!报告您一个好消息,儿子终于拿到了毕业证和学位证,顺利毕业了,儿子在朋友圈写道:‘想哭,明天离校,真的舍不得最亲爱的赵老师’,其实真正想哭的还有我们做家长的,我们忘不了您对孩子的关爱与帮扶,我们真诚地对您说一声:谢谢!”读完短信后,赵磊娜激动不已,对“人民教师”四个字有了刻骨铭心的体会。从此以后,每一个教师节和新年,赵磊娜都会收到该同学及其父亲的美好祝福,从未间断。

甘于奉献,她是不忘初心使命的引领者

“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是赵磊娜最推崇的、也是15年来一直坚守的教育格言。她对学生视如己出,为了抓学习,她以个人名义邀请其他老师来给学生座谈交流;担心学生们的身体健康,她每周组织大家一起夜跑锻炼;一有机会,她就会邀请业界大咖为学生开展讲座,还多次开展各类竞赛的辅导。2018级学生张晨评价赵老师“防不胜防”,只要她一有空,就会通过微信、谈话等形式和学生们交流。

2021年,赵磊娜入选重庆华龙网集团“寻访重庆最美女教师优秀典型案例”,中国交通报人物专版刊载她的先进事迹—“她力量”,用理想信念点亮学生前行之路,她把和学生一起成长,作为一生最有意义、最幸福的选择。她也获得重庆交通大学第六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得到了学生对她的最高评价。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对高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许:“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赵磊娜也许下誓言:愿做常青藤,为教育垂下生命的绿荫,愿做螺丝钉,书写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


https://news.cqjtu.edu.cn/info/1023/48046.htm

上一条:【榜样在身边】梁栋:科教融合、探索创新,做学生的引路人

下一条:【榜样在身边】张廷萍:无愧于心,成风化人,润物无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