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会教代会教工协会教工风采通知公告工会新闻规章制度
教工风采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教工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教工风采>正文

【茶道花艺协会动态】繁花千朵,赏心几枝 ——“立冬”中式瓶插花

时间:[2023-11-16]  来源:茶道花艺协会  作者:茶道花艺协会  编辑:gh  审核:刘一华  点击:

 


           

 

    天暮,立冬。

造型独特的龟背竹、浪漫可爱的文心兰、雍容华贵的牡丹菊,还有柔韧坚强的龙柳......

1110日,茶道花艺协在40112教室面向交大全校教职员工举办花艺文化系列讲座——“立冬”中式瓶插花及“撒”艺制作。

IMG_4242

花艺师向会员们介绍了中式瓶插花的基本特点:瓶花是中国传统插花的经典代表之作,是东方传插花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瓶高口小身多变,容花量较少,但善于展现木本花材的线条和姿容美,突出其端庄高雅及高耸矗立之势。插花过程中要保持花材自然的形态美和色彩美感,讲究插花与周围环境的和谐统一,含蓄自然,适当留白,注重意境美。

“撒”是东方插花中的一种花材固定手法,用枝条把瓶口分成小格,以助花枝的固定。“撒”的制作技巧中,同样蕴含着东方插花对于纯粹自然之美的追求。

IMG_3995

本次活动理论联系实践,花艺师把“撒”艺制作贯串于“立冬”主题中。会员们学会了在瓶口构建“一字撒”、“工字撒”,在瓶内运用多种撒,上下同时固定花枝;花型结构上,起把宜紧,择取倾斜与直立的长枝条,让人感受冬日里生命蓄势而发的力量。

IMG_4036

带着自己的创意,会员们一边听讲解,一边修剪花枝,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在色彩斑斓中,素手拾花,以柔软姿态感受精致生活。

IMG_4090

在这样的初冬里,些许半日,不为世俗所扰,好不惬意!

原来这就是

——人间值得

IMG_4159

 

上一条:体验乡村振兴 品味乡愁渝韵

下一条:【跑步协会动态】深秋不寒暖阳好,跑团环跑广阳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