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会教代会教工协会教工风采通知公告工会新闻规章制度
工会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工会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工会新闻>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广大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与会教师代表的致信(二)

时间:[2023-09-12]  来源:各学院  作者:宣传部 教工部  编辑:gh  审核:  点击:


9月9日,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与会教师代表,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他们和全国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令重庆交通大学全体教师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全国优秀教师代表为榜样,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潜心教书育人、培根铸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造就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土木学院周水兴教授谈到,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要以教育家为榜样,弘扬教育家精神,扎根教育、潜心教育、研究教育、立德树人、以德施教,把爱国情怀和科技创新融入教育教学中,把以培养能担当祖国建设大任的年轻一代接班人为己任,勤奋工作,努力成为学生满意的好教师。

智慧城市学院蔡晓禹教授谈到,面向未来,一是要持续提升新时代教师使命感责任感,培养新时代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和光荣责任。二是要不忘教育初心、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根本出发点,教师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工作都应让学生有收获、能受益、促成长。三是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斗争实践中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学院正处在爬坡上坎新征程,更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敢于出击、敢想能干、敢战能胜,为学院发展与重庆智慧城市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河海学院梁越教授谈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精神,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未来,我将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也将更加坚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永远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自己终身追求的人生目标,锐意进取、不辱使命。

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赵磊娜副教授谈到,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倍感自豪,未来教育工作中,我将继续秉承“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宗旨,践行“唤醒教育”的理念,唤醒学生的自信心、唤醒学生的自立欲望、唤醒学生的思考动力、唤醒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努力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好老师。“愿做常青藤,为教育垂下生命的绿荫;愿做螺丝钉,书写教书育人的初心与使命。”

艺术设计学院罗显怡副教授谈到,当前,国家和时代需要教育家,更要弘扬教育家精神。我将以教育家和身边的优秀老师为榜样,立德、立人、立言。教学工作中,我们应明确培养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努力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践行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使命任务,把提炼、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融入日常的教学工作之中。

土木工程学院杨俊教授谈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深感责任重大。对土木工程行业而言,培养未来工程师的关键在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教学过程中,我们应注重实践与理论相结合,通过多样化教学方式,在帮助学生掌握基本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拥有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我也将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不断优化教学方法和手段,积极探索适应时代需求的教育模式;让我们以教育家为榜样,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经管学院肖伟教授谈到,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备受鼓舞!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为指引,努力推动学校MBA/MEM教育高质量发展。我将坚持走“立德树人、服务需求、追求卓越”的发展道路,通过构建课程思政育人、导师言传身教、学生活动浸润的多维立体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通过打造“行动学习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特色育人项目,实现人才培养服务国家需求和发展战略;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强化素质教育、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质量管控、打造特色品牌等措施,实现MBA/MEM教育高质量发展。

交通运输学院吴伟教授谈到,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后,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员,要紧密结合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具体情况,以重庆市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以优势和特色为引领,打造一流平台、吸引一流人才,培育一流团队、创造一流成果。要着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瓶颈,通过学科交叉和产教融合,培养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学科交叉背景、国际工程视野、全局发展意识、家国人文情怀的交通建设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要积极主动对接交通强国战略和重庆市“33618”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加速学科智能化转型升级。

马克思主义学院丁乙博士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的杰出贡献,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师队伍的关怀与重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今后教学工作中,要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全国优秀教师为榜样,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持守“甘当铺路石,做好筑梦人”的教育情怀,肩负起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崇高使命。

全国赛金牌教练员、田径队主教练万伦老师谈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的致信,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教师们的祝福,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信心和热情。科教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坚持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关爱学生、以人为本,把吃苦耐劳的铺路石精神贯穿到体育教学训练中,努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为社会培养有用骨干,为学校争得更多荣誉。

数学与统计学院张东培老师谈到,我很幸运,在人生每一个阶段都遇到了好老师。现在,我成为了一名老师,难忘师恩、不忘初心,也将把这份幸运传递给学生,把我的爱心和知识奉献给学生,用爱诠释教育。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要满怀热忱地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书育人宗旨,立足课堂,将道德养成、家国情怀与知识传授相结合,将社会实践、科学研究与课堂教学相贯通,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引路人。

经管学院董梦杭副教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表示,作为一名普通高校教师,倍感温暖、信心满怀。在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教育是一朵云触碰另一朵云、一颗心温暖另一颗心的过程。”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秉持一颗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用“眼中的光、心中的爱”引领学生走向光明的未来。

旅游与传媒学院辅导员谭自慧谈到,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一定时刻从教师使命、国内教育形势、最新政策制度解读、教师道德底线、中国传统文化等方面诠释师德规范,坚守学生工作一线,用心耕耘、用爱浇灌,与学生携手共同谱写春华秋实。我将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向着更加职业化、专业化的目标阔步前进,用爱心与责任陪伴学生一路同行,引导学生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做好学生青春路上的引路人。

博士毕业于西南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新进辅导员教师董二飞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对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身为一线辅导员,应像战士一般拥有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勤勉笃行,不畏艰险、勇于开拓,遵循教育工作和学科教学工作规律、遵循大学生认知规律,做到教师心中有学生,为党和国家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新进教师刘飓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让我倍感振奋,深切感受到大学教师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职责。铸魂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是每一位大学老师立足职业回馈社会的最好方式。我将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一丝不苟的态度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博士毕业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新进教师杨纪鹏谈到,致信中强调了为人师者的崇高使命,让我意识到教师的工作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人格塑造和思想引领的过程,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品德、情感素质和创新能力,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如何将课堂讲活、让学生真正融入其中,而不是僵硬地灌输知识是我目前需要加强的方面;要深耕专业知识,真正践行教学为本、科研为基的教育理念,向身边的“黄大年式”团队学习,争做如他们一样的好老师。

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新进教师冉子林谈到,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要充分发挥高校教师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的功能,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实现更多科研成果的转化和落地;要在教学过程中融合科研和企业项目,以科研和企业实践促进教学知识的更新迭代,丰富教学内容和教学成果;要潜心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研究“真问题”,胸怀“大格局”,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博士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信息学院新进教师王冰谈到,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要勤学笃行、求是创新,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更加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把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到学科发展上;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教师的殷殷嘱托,从高、从严、从实要求自己,不忘初心奉献芳华,砥砺前行不负青春。

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新进教师吴攀谈到,作为交通专业的老师,要向优秀的教育家学习,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更新自身知识储备,重视学生身心发展,成为学生成长道路的领路人;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致力于解决交通行业发展的国家重大需求问题,将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将理论与实践紧密融合,因材施教,为国家培育优秀的科研人才。

上一条:重庆交通大学广大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与会教师代表的致信(三)

下一条:【教师节表彰大会系列报道】上好每一堂课 做好每一项科研 带好每一个学生——七位教师代表做主题交流发言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