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会教代会教工协会教工风采通知公告工会新闻规章制度
教工协会
 教工协会 
 入会通道 
 钓鱼协会 
 网球协会 
 徒步健身协会 
 瑜伽协会 
 乒乓球协会 
 足球协会 
 舞蹈协会 
 羽毛球协会 
 跑步协会 
 篮球协会 
 茶道花艺协会 
 太极拳协会 
 书法协会 
 健美操协会 
 冬泳协会 
 
羽毛球协会
您的位置: 首页>教工协会>羽毛球协会>正文

比技术更重要——羽毛球礼仪

时间:[2018-11-12]  来源:羽毛球协会  作者:  编辑:gh  审核:  点击:

说起打羽毛球,很多人都会,但要打好却不容易,因为羽毛球运动要求的技术太多,这一点打过的人最有体会。如果你能持之以恒,刻苦学习羽毛球技术,也是可以较快提高水平的。在人们执着追求技术的过程中,一定不能忽略的是还有一样更不可或缺的东西,那就是礼仪。

 羽毛球运动从诞生到现在,始终是一项高雅的运动。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女士优先、用语文明、举止讲究等等,都是羽毛球文化所倡导的。羽毛球运动的基本礼仪作为羽毛球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你在场上的表现,人们可以观察到你是否热爱这项运动,是否了解它的传统、理解它的文化内涵并尊重一起打球的同伴,进而对你个人的教养和人品作出评价。  

一、日常练球时应当遵守的礼仪

1、   进入羽毛球场一般穿专用的羽毛球鞋,不允许穿硬底鞋或带钉以及容易掉色的鞋入场,赤脚和赤脚穿鞋入场打球是会被认为有失雅观的。

2、   训练时应穿戴运动服。即使是着便服来到球场时,你在上场打球前应主动换好运动服。男队员请切记:即使自己身材再好或者天气再热,也不要赤膊上阵。

3、   训练前应事先联系好场地并严格遵守使用时间。当自己若有超时时应表示“对不起”;当他人超时时,要用宽容的心态交涉。若多人同时用一个球场时,场上球员不要霸占球场练个没完。

4、   打球时要带上自己的球、球拍、饮用水、护具等。打球不带球、拍等,或总是借别人的东西用会被认为很小气。若认为球已经损坏比较严重需要换球时,应该主动拿自己的替换。同时应将坏的球放置在不影响打球的地方。

5、   要主动捡球。当球落地时,一般情况下由球所在地一方捡球,并将球用球拍发送给对方,最好用反手持拍发送给对方,而且以对方最舒适的方式得到球为好,避免大力击打或者打到对方远处,这是很不礼貌的,哪怕你心中有气;球触网落在中间时,失误方应主动捡球,当对方捡球送你后,你应举拍示意或说“谢谢”。

6、   不要急着捡球。打球时当你的球落入临场而临场的球员正在练球时,请耐心等待别人击球结束。此时你若贸然入场捡球会影响别人打球,还可能遭到“飞来横祸”。别人帮你捡了球,不要忘记说一声“谢谢”。

7、   任何时候都不要触压球网,即使你和对方进行语言上的交流。

8、   要发球时先看一看对方是否已做好了接球的准备,最好将球举起来示意一下。不要连看都不看就将球发出去,这样别人很可能接不到球,这也是对对手的不尊重。

9、   练球时,应主动告诉对方回球的质量,如球是界内、界外还是半场或压线。

10、练球时当你击球出界或下网时,尽管你不是有意如此,但也应该向对方说声“sorry(对不起)”,最好用英文,这样会让你显得更加绅士。

11、应遵守球馆的规章制度,不随意吸烟、不随地吐痰和乱扔杂物,训练完应主动捡拾残物。

12、训练前做好准备活动,这不仅是预防损伤之一,也是对其他队员的尊重。训练后积极放松、整理,保持衣冠整洁。

二、比赛时应该遵守的礼仪

1、清楚自己比赛的时间、场地和场序,按时交换名单和报到。延误时间都会视为不尊重对手和没礼貌   的行为。

2、做好准备活动,这不仅是自己的行为,也是对对手的尊重。

3、在赛前练球热身过程中有义务为对方的练习提供帮助,任何有意妨碍对方练习的做法都是有失风度的。

4、按要求穿着好比赛服装,团体和双打项目需要统一服装的必须统一。比赛进场时携带好自己的比赛物品并放在规定的地方。

5、进场后要主动与对手和裁判握手。当介绍到自己时要举手(举拍)和点头示意。

6、注意力集中,认真对待每一个球。漫不经心是对对方的轻视,也是对搭档的不尊重,是羽毛球场上很不礼貌的行为。

7、既要尊重同伴,不埋怨多鼓励,也要尊重对手,不要有过激的言行伤害对手。

8、在比赛中遇弱不欺、遇强不畏,领先时不放松、相持时顶得住、落后时不放弃,用自己的行动给人们展示体育精神。

9、球场上不要踢球。不要用脚主动接触球,球场上也不要摔、抛球拍,否则只能说明自己无能。

10、羽毛球场上应该相信裁判,听从裁判的判决。

11、如果打出一记幸运球,要说声“sorry”或举拍示意。

12、不留神把球打在拍框上,球落入对手场内,大可不必得意忘形,应将球拍面向对手以表示歉意。

13、当对手击出好球时,应为其鼓掌。多赞扬对手的得分,自己的心胸也会变得宽阔,这份宽裕的心情也许就会激励自己打好下一个球。

14、对对手的失误不要喜形于色,过于高兴时易使对手心情不快。

15、双方交换场地时,不要从网下就近钻过。

16、比赛结束的时候,无论胜负都应该主动和裁判及对手握手。伸出握拍手,眼睛直视对手,持手相握,并表达善意与鼓励。

总之,关于羽毛球的礼仪还有很多,比如观众观赛时,最好不用闪光灯拍照,尽量避免携带能发出

声音的物品或关掉其声音。比赛过程中,观众最好不要随意交谈、吃东西、叫好、喝彩、鼓掌。不要随意进入比赛场地,以免影响比赛的正常进行,等等。

羽毛球运动被誉为“贵族”运动,除了因为它是源于贵族的娱乐活动而来,还因为羽毛球是一项真正的文明运动。在羽毛球运动中,礼仪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可以说必技术还要重要。一个球员无论技术再好,如果礼仪跟不上,那会大煞风景的。学习羽毛球礼仪,做个文明人,是一个球员的必备素养。

 

 

 

 

上一条:【羽毛球协会动态】再攀新高 完美收官

下一条:重庆交通大学教职工羽毛球协会近期活动情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