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会教代会教工协会教工风采通知公告工会新闻规章制度
教工风采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教工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教工风采>正文

行走的思政教育

时间:[2022-09-0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  作者:  编辑:gh  审核:刘一华  点击:


2022715-7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42名教师利用暑期放假,参加由新疆师范大学承办的2022年暑期高校思政课实践研修培训。

 

本期实践研修班围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展开,理论研修培训和实践体验教育等相结合,引导思政课教师加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疆成功实践的认识,帮助思政课教师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设新疆的艰辛历程及取得的辉煌成就,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丰富思政课教学案例,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66万平方公里的新疆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和影响。新疆的历史是中华民族伟大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社会的建设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践研修活动充实而紧密,在主办方的精心组织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先后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昭苏县知青馆、伊犁将军府、林则徐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学习。一件件斑驳无华的文物,诉说着新疆的历史变迁;一张张泛黄的旧照片,记载着知青们的青春岁月;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呈现着新疆的壮丽河山;一段段珍贵的影像资料,彰显着新疆的快速发展。通过实地研,老师们对新疆地区的民族、宗教、文化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疆的生动实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老师们讲好思政课,提供了鲜活的素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前提条件是思政课教师自身必须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本次实践研修,主办方精心安排各种专题讲座,进行理论研讨和交流。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建华教授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三个层面作了题为紧紧抓住铸牢主线,牢固树立四个与共共同体理念的专题讲座。梁玉春教授作了题为新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成效、风险及对策的专题报告;兵团党委党校罗利华教授作了题为兵团史和兵团精神的专题讲座。这些专题讲座从各个侧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在深入开展反恐怖主义与分裂势力,坚决维护政治安全与意识形态安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效。这些专题讲座拓宽了老师们的理论视野,增强了老师们的理论素养。

 

721日,紧张充实的实践研修活动圆满结束,所有老师顺利结业,带着满满的收获返校。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行走的思政教育,加深了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新疆成功实践的认识,对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边疆多民族地区稳定发展的认识,他们满怀信心,更加期待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此次研修活动,为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进一步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关键作用提供了诸多有益启示。

 

 

上一条:党政办暑假工会活动

下一条:机电学院分工会组织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教职工篮球比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