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会教代会教工协会教工风采通知公告工会新闻规章制度
教工风采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教工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教工风采>正文

【书法协会动态】教工书法协会成功举办魏碑艺术分享会

时间:[2019-11-01]  来源:书法协会  作者:  编辑:gh  审核:  点击:

 

1031日,北魏侯莫陈氏后裔、全国首家女子魏碑书法研习社创始人陈东升受邀为师生们分享了“魏碑艺术与快乐人生”,协会部分会员及留学生书法爱好者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教职工书法协会会长叶勇主持。

首先,陈老师与大家分享了“我与书法的渊源”,陈老师出生军人家庭,9岁习字,为日后书法研习打下了坚实基础。其次,陈老师与在座的分享了“研习书法乐在何处”,他认为书法之乐在于有益身心健康,乐在提升个人能力,乐在提高审美素养,乐在丰富学识,乐在磨炼意志和培养作风。

B{}YJ~`0HLOUUFD$5K](BLS

陈老师认为书法还能培养人的思维力,尤其是逆向思维和发散思维的培养。接着陈老师从魏碑起源、定义、传世形式、历史地位及临习方法等方面给大家进行了讲解,他引经据典,引述清傅山“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直率毋安排”,认为学书法一定要忌俗。他还引述康有为《广艺舟双楫》说道:“吾之术,以能执笔多见碑为先务,然后辨其流派,择其精奇,惟吾意之所欲,以时临之,临碑旬月,遍临百碑,自能酿成一体,不期其然而自然者。加之熟巧,申之学问,已可成家。”把学习魏碑的精华一语道破。最后,陈老师指出了研习魏碑的希望所在,他认为随着新出土的碑刻不断增多,我们很幸运的看到比前人多得多得碑刻精品,使我们具备可能超越古人的条件。令人鼓舞。

会后,陈东升老师还与在座各位进行了书法理论及学书方法的探讨,他邀请协会领导和老师日后到魏碑研习社进行参观交流。

 

 

 

上一条:【冬泳协会动态】增进健康 追求幸福

下一条: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