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会教代会教工协会教工风采通知公告工会新闻规章制度
教工风采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教工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教工风采>正文

【茶道花艺协会】舌尖上的茶香——茶文化系列讲座之红茶的冲泡

时间:[2019-01-03]  来源:茶道花艺协会  作者:左诗雨  编辑:gh  审核:  点击:

   127日,在学校教职工“茶缘花道”协会了解了盖碗茶文化意犹未尽之际,重庆市茶艺先生陈应会老师应邀再次到来二教324介绍红茶文化,陈老师就红茶的品质、分类、冲泡等方面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茶文化盛宴。

HJQ_6591

走向世界的红茶

红茶,发源于中国,属于全发酵茶类,经萎凋、揉捻、发酵、干燥制成,其最基本品质特征是红汤、红叶。在我国,主要有小种红茶,工夫红茶和红碎茶三种类型,生活中常见的金骏眉、滇红、祁红、川红等都是红茶的一种。

红茶共有四百多种香气,其中花香、果香、蜜香是其最主要的香气。“工夫红茶是我国传统出口商品,制工精细、色泽乌润,滋味醇和而甘浓,叶底红艳明亮,具有形质兼有的优质品质”,陈老师介绍道:“滇红和祁红同属工夫红茶,于世界享有盛誉。英国女王将‘滇红’置于透明器皿内作为观赏之物,视为稀世珍宝;‘祁红’则曾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得金质奖章,被称之为高级红茶。”

HJQ_6656

红、浓、鲜、纯

茶叶的审评项目一般分为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和叶底。陈老师强调:“审评一杯红茶的好坏,要观其色、闻其香、品其味,看它是否满足‘红、浓、鲜、纯’,并且在闻的过程中要分为热嗅、温嗅和冷嗅,热嗅判断有无杂味,温嗅了解纯正度,冷嗅感受持久性”。

陈老师在现场亲自示范用四种不同的红茶进行两次冲泡,并让大家分别观察和品尝两次由于水温和技艺的不同所带来不同口感的红茶,以此强调冲泡手艺对红茶的影响。

HJQ_6705

红茶温润如君子

在赏茶和奉茶中,应注意右手端杯,左手扶茶盖,双手成圆弧状,大拇指向掌心,小指弯曲,然后缓缓画圆,揭盖时手腕轻轻抬高,以示儒雅。单手端杯时切忌用左手,也切忌顺时针画圆,茶文化中逆时针画圆奉茶向他人传递着“来来来”的信息。

“在西方,红茶加奶、加柠檬颇受欢迎,而在天气渐冷的冬天,将大枣、枸杞和姜片加在红茶中,可达到驱寒滋补、改善睡眠的功效”陈老师说道。

 

静以修身,怡然自得

我们,

静下来,听听茶的声音

HJQ_6771

冬日载阳,暗香盈盈

喝一杯自然,品一味安心

上一条:【羽毛球协会动态】年终决赛 展望未来

下一条:【篮球协会】友谊篮球,尽展风采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