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会教代会教工协会教工风采通知公告工会新闻规章制度
教工风采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教工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教工风采>正文

剪一支插花,诗一袭流年——中国传统插花文化交流会

时间:[2018-11-15]  来源:宣传部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编辑:gh  审核:  点击:

   插花是一门艺术,同雕塑、盆景、造园、建筑等一样,均属于造型艺术的范畴。将剪切下来的植物之枝、叶、花、果作为素材,经过一定的技术如修剪、整枝、弯曲等和艺术构思、造型、设色等加工,重新做成一件精致美丽、富有诗情画意的艺术品。

   119日中午,中国传统插花文化交流会在二教324精彩呈现,由重庆市知名花艺技师李紫琳担任主讲,重庆交通大学教职工茶缘花道协会20多名成员参加了交流会。

   “中国传统插花是有特色及生命力的东西,是东方插花艺术的代表。具备有端庄典雅的造型、富有诗意的画面、形神兼备的意境、师法自然的手法等特点。李紫琳讲到,寻求插花的随性,感受自然美。花材、容器、几架与配件是插花的构成要素,中国传统插花的六大容器包括盘、瓶、篮、缸、碗以及筒,选择不同的器具,插花的方式也就不同,其构图形式也是迥然相异。

   对于学习中国传统插花,李紫琳也给出了自己的感受,认真细致观察大自然,了解插花的发展史,更要了解花材的文化内涵和寓意,倾听大自然的魅力,才能创造出一幅永远存放在人们心里的完美插花图。

最好的理论也要运用于实践,李紫琳老师现场教学,从花枝的选择、插花的剪取以及器具同插花高度的比例都做了详细的示范。繁花飞舞情几许,插花入画意正浓,一株插花完成。虽然经过人工修饰,但丝毫没有掩盖它独特的天然美。大家也纷纷动起手来,在老师的指导下,许多作品不仅展现出充沛的自然生命力,也提升了美感,具有能震撼人心灵的感染力,这也是传统东方插花的精髓所在。

   花卉艺术品不仅能再现大自然美,更重要的是能品味生活美。重庆交通大学教职工茶缘花道协会从成立至今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提高了协会成员自我修养,同时也丰富了校园文化。

 

上一条:【冬泳协会动态】以运动促交流增友谊

下一条:【羽毛球协会动态】比技术更重要——羽毛球礼仪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