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会教代会教工协会教工风采通知公告工会新闻规章制度
工会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工会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工会新闻>正文

【榜样在身边】敖灿:潜心教学、爱洒学生的交大体育人

时间:[2022-09-08]  来源:宣传部 教工部 校工会  作者:宣传部 实习实践团 张艳  编辑:gh  审核:  点击:

编者按:有这样一种职业,简单而崇高;有这样一个称谓,朴实而伟大......

人生道路上,教师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是学生知识体系构建的引导者,更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带领莘莘学子通往精神世界的引路人;他们无时无刻孕育着祖国的花朵,无处不在挥洒着育人的汗水。

在第38个教师节之际,学校在校园网主页推出“榜样在身边”系列报道,充分展示我校优秀教师在教书育人、科学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上取得的系列成效,呈现他们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做好老师、成大先生,勇于为年轻一代心怀“国之大者”而努力培根铸魂的奋斗故事。

希望学校广大教师以他们为榜样,把个人理想、家国情怀融入教书育人实践中、融入学校发展建设中,让尊师重教成为重庆交大的最美风尚。

敖灿心教学、爱洒学生的交大体育人

辛勤耕耘体育教学,默默义务指导学生体育锻炼,以体育人,以体明德,给学生强健的体魄,铸学生坚强之意志……他用点滴平凡故事,书写着体育教学工作中的“不平凡”。

敖灿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体育硕士,副教授,重庆交通大学体育部教师。他先后获得重庆市青年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中国大学生跆拳道联赛、重庆市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优秀教练员、重庆市年度优秀裁判员、重庆交通大学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教学质量专项奖等荣誉。

用爱心浇筑体育教学

2005年9月,敖灿来到重庆交通大学,开启了体育教学生涯,敖灿说,如何上好体育课,如何让每一名同学能够身心投入的进行体育锻炼,如何让每一名同学能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以大学必修体育项目——游泳来说,每个新生班基本上有2/3的同学不会游泳,游泳课上,总有那么几个同学,在练习环节藏在同学中“滥竽充数”。但敖老师并没有马上批评、指责;经过了解,有的同学有过溺水的经历、有的同学在身体浸入水中时,有天然的恐惧。因此,敖老师利用每天中午休息时间,约好各班无法自主完成练习的同学加小课。

初学游泳时,部分同学们面容紧张、神情无助,游泳课结课时,他们欢呼雀跃、笑容满面;并不是因为他们获得了游泳课高分,而是因为他们通过努力,战胜了困难,超越了自我。每一句“谢谢老师”都是同学们最真诚的话语。

用专业能力丰富教学内涵

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全国上下团结抗疫。我校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停课不停学,全员线上教学。敖灿老师在家主动录制居家锻炼视频,定期推送给班级同学,并录制好线上教学视频,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的体育教学。同时,他又组建“高校体育课SPOC教学模式应用研究”课题组,成功主持立项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点课题,就大学体育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进行深入研究。敖老师全程主持在线课程设计、拍摄、制作、课程实施、教学效果分析等工作,顺利完成了体育金课建设,在2021年全校示范课中公开示范,获全体同行的好评,教务处督导组给予示范课“A”级的评价。敖灿老师所授《大学体育—跆拳道》混合式金课深受学生好评,教学质量网络评价多次排名前5%,在2021年上学期排名全校第一。

为树立同学们的健康意识,敖灿老师在体育班级教学中引入专业运动领域使用的人体功能性筛查(FMS),在课余时间对同学们开展测试并形成评估报告,根据报告找到学生在运动模式方面的不足,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纠正、改善动作模式,以达到降低运动中伤病的发生率。

匠心成就体育之梦

担任体育课堂教学工作的同时,他还担任校跆拳道队的训练工作。2007年,我校热爱跆拳道运动的同学们找到敖灿老师,一起向学校申请成立了重庆交通大学校跆拳道协会。2009年,敖老师在参加全国大学生跆拳道比赛裁判工作中看到赛场上飘扬着全国各大高校的旗帜,心里感慨,一腔热忱的重庆交大学子一直没有这样参赛的机会,便在心里暗下决心:终有一天,重庆交通大学的旗帜也会飘扬在全国跆拳道赛场。

2012年10月,在学校运动竞赛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敖老师和跆拳道协会的同学们向校体育部提出申请,参加在成都举办的中国大学生跆拳道联赛。最终我校获得男子竞技团体赛第一名、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同年重庆交大跆拳道队正式成立,交大跆拳道项目开始生根、发芽。

为了让同学们文化学习的时间不受影响,只能挤业余时间训练,训练馆早上05:30—07:00,晚上21:00—22:30、周末都能够听到敖灿老师训练课中的哨音和同学们的训练呐喊声。敖老师常说:要想取得好成绩,运动员要能吃苦,教练员必须比运动员还要能吃苦。

在敖老师的指导下,学校跆拳道队集体累计获得国家级体育比赛一等奖2项、省部级比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交大学子个人累计获得国家级体育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省部级比赛一等奖33项,二等奖75项,重庆市大学生先进体育个人3人。

爰岗敬业、以生为本、勇于创新、潜心教书育人,这就是他——敖灿,一名有着扎实的学识和无私奉献之心的好老师。

https://news.cqjtu.edu.cn/info/1023/48059.htm

上一条:【榜样在身边】易虹:春风化雨道阻长 润物无声爱将至

下一条:【榜样在身边】梁栋:科教融合、探索创新,做学生的引路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